网安贴士|春节消费勿冲动 谨慎付款防陷阱
2020-01-27 15:21 网络与安全管理部  中国网信网

网购年货、网上订票、线上预定年夜饭、线上海淘……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,春节期间的消费方式也悄然发生改变。不过,在享受线上消费带来便利的同时,也要警惕春节期间线上消费的种种“陷阱”。“网信中国”为你逐一支招应对风险。

春运网上订票防“套路”

扎堆骗人的“网络黄牛”、以假乱真的“山寨网站”、不太靠谱的“抢票神器”、骗子冒充的“官方客服”……春节回家是头等大事,回家心切的在外游子切忌乱了阵脚,要提防抢票陷阱,保障平安出行。

支招

通过网络预订车票,要注意识别网站真伪,拒绝“黄牛”购票,严防消费诈骗,警惕第三方平台的默认搭售。收到改签、退票等莫名短信或链接要及时沟通咨询核对信息,不要轻易相信。无余票时利用好候补购票功能,官方渠道候补购票诚信可靠,不收取额外费用,省心又温馨。

守护“年夜饭”安全

临近春节,很多商户已经在店铺名称里加入了“年夜饭预订”关键词。私厨上门、年夜饭外带等服务正成为“新时尚”,通过手机一键下单,足不出户就能选择丰富又可口的年夜饭。然而,年夜饭预订花样多,“套路”也不少,比如虚假宣传、只卖套餐、定金不退,由此引发的消费投诉也时有出现。

支招

线上预订年夜饭时要注意选择正规平台,选择证照齐全和信用等级高的餐厅,仔细核对商品和服务的页面价格信息,截屏留存各购买环节的网页、客服聊天中的商谈记录和付款凭证等维权依据,增强防范意识、谨防消费陷阱。

预付式消费切勿盲从

近年来,线上预付式消费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。消费者只要先垫付一笔预付金,在之后的消费中就能享受优惠折扣。但变相涨价、霸王条款、“空手套白狼”等现象,使预付消费隐含着诸多安全风险。

支招

目前已经进入春节消费高峰期,消费者在选择美容美发、健身、洗车等预付消费时,要理性消费、按需充值。降低预付额度,缩短使用周期;坚持签订合同、妥善保管好发票和消费凭证,切勿轻信超低折扣宣传,以免遭受个人经济损失。如果发生消费纠纷可拨打12315或向当地消保委投诉。遇到商家卷款跑路、涉嫌诈骗等情况,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,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。

购买年货选正规商超

年货季也是各大电商平台的促销季,一些购物诈骗可能会在此时卷土重来,比如利用高仿的电商网站、APP钓鱼行骗。此外,骗子还会趁网购发货时机,谎称“您所购货物无货或运输途中丢失,可数倍返还货款”,一旦受害人信以为真就故伎重演,用钓鱼网站、假冒APP行骗。

支招

消费者线下购买年货,应到正规商场超市选购,注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。线上购物要到正规电商平台,合理行使“七日无理由退换货”的权利。购买商品做到货比三家,价比三家,不轻信商家的宣传噱头和低价诱惑,促销商品详细了解促销原因和促销规则,防止商家不予退换。做到理性消费,绿色消费。保留好订单、聊天记录或截屏等相关证据,防止商家非正常砍单行为。

关闭窗口